昨晚聽到尤魚說,學校有人環島卻出車禍,人走了。吃飯時也正好看到新聞報導,報導說四位同學下課後,就騎著車往北,繞過台北後,早上在金山出事。

默哀。一路好走。

 我回家後到機車板看相關文章,還有板友發表的心得,有人批評就只為了環島而環島,是種沒意義的行為,也有人持正面的意見,認為是一種目標,一種理想,只是想要去達到自己的夢想而已。每個人對每件事的觀點不同,當然沒有誰對誰錯。

 而我也有騎機車環島的夢想,甚至想要走北中南的橫貫公路,有些朋友說幹麻騎車,開車不是更好嗎?可以遮風擋雨,還有冷氣吹,多舒適啊!我則是一貫的回說:騎車跟開車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不能夠比較的。

 每年春節時全家大小會開車出去玩個幾天,南橫、中橫、花東,到處亂跑。到大學後,跟朋友出遊的交通工具都以機車為主,去寶來六龜過聖誕節,去台東做報告,去台南看煙火,去阿里山發抖看日出,去花蓮缺油提心吊膽。

 就以台東較相似的行程路線做比較,坐在轎車上看到的視野以單邊(左或右)以及前面為主,騎機車的話,只有後面和地面沒得看,其他方位隨你觀賞,還可以看星星,但是真的要注意行車安全,有時是絕對不能夠亂看的。南迴公路那段,坐在車上只覺得有點頭暈目眩,因為山路左彎右拐的,恨不得立刻掉頭回家睡覺,騎機車卻能夠完全感受山路的魅力,以及多變的天氣,整個就是熱血了起來。東部那一大段長長的公路,一邊是無際的海,一邊則是不知怎麼形容的山,眼前景色盡收眼底,騎車吹著海風,看著美景,那是種享受,相較於開車,必須關在小小的空間,不管夏天冬天都要關窗戶吹冷氣,我會受不了,很想開窗探頭出去吹風。

 我比較喜歡騎機車出遊的原因是機動性與便利性,可以隨時停在路邊,較汽車方便快速,像在南橫中橫山路,處處都是美景,想要駐足觀看只需要一小塊空地夠停放機車而不影響交通就可以停下來好好觀賞一番,也可以下車伸展疲憊的身體,一舉兩得。汔車遇到塞車就沒輒,整個出遊的心情會被影響,我們就曾遇到從台東就開始走走停停,一直到楓港,下午太陽還沒下山就開始塞,直到晚上十點多才到家,那段路可真的是煎熬。機車就有好處,不必擔心塞車,只擔心沒有路走。

 但就安全來講,的確機車是危險的交通工具,一個小石子或一個坑洞都有可能摔車,且人一定會與地面有親密接觸,那一定很痛,所以騎車的人必須要很清醒,片刻不可大意。而我認為是那些同學因為太過疲憊,沒有適時休息,更沒有互相照應,不然怎麼可能會發生發現同學沒跟上,回頭找卻找不到的事,我覺得很荒謬。前導車必須要隨時注意後面隊友有沒有跟上,甚至停下來等或打電話了解情況。

 我還記得二年級時去台東做報告遇到的事,經過村莊時遇到一台很怪異的車子,要快不快,卻偏偏佔了車道,包括我有好幾台實在受不了已經超前,但是卻一直覺得後面的車子沒跟上,最後停下來等待,甚至打了電話給後座的人,最後終於是平安的跟上了。我們這一群人騎車出遊都有一定的默契,會互相提醒誰沒跟上,騎慢一點,連等紅燈時也會提醒旁邊的說有人被後面一個紅燈檔了下來,只是希望能夠掌控大家的動向,互相關心。有些時候整個車隊忽快忽慢,因為前面騎太快,發現跟後面離太遠了,就自然的慢了速度,等到大家都跟上了,又加快了速度,前後又脫離了,又慢速度,跟上了,加快速度,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有趣。還有,不會有車子落單,一次我車子不知道輾過什麼東西,車架底下發出撞擊的巨響,下意識的放慢速度仔細想可能有什麼狀況發生,跟在我後面的大頭彥也一起放慢速度,直到我覺得車子沒問題之後才又加速跟上前面的隊伍,會合後也問我怎麼轉個彎就不見了,所以說我們都會互相注意有沒有人跟上隊伍的。

 還有一項最重要的事,駕駛人的身體狀況,但是回想起來,我們出遊好像沒有很去注意,還記得有次大頭彥車騎到對向車道,又偏回來原來該有的車道,起先以為只是閃避什麼東西或只是想玩玩,但後來發現原來是騎車打瞌睡,因為他連續好幾次都騎到對向車道去,但也幸好對象沒有來車,不然那種情況真的會出事。一次去阿里山玩得很累,我後面載鱷魚,也是小瞇了一下,卻瞇了好一段路,直到回來後我才敢跟鱷魚說我曾經騎車打瞌睡。

 以上不好的行為真的不要學,累了按喇叭提醒休息一下,或者換個精神較好的人騎車比較安全。

 還有人說整夜沒睡覺繼續騎長途的車根本就是自殺的行為,那我不就做了好幾次這種無腦的自殺行為,搞不好還要背上蓄意謀殺的罪名。連續兩次衝去墾丁看流星,我都因為太興奮而整夜沒睡覺,隔天再玩個幾個小時就又繼續騎車回高雄,真是有勇無謀的行為啊!哈哈!可千萬不要學喔!還一次以有前兩次整夜沒睡的經驗騎長途車為由,硬是覺得只是到處走走玩玩而已,跟前兩次沒得比,拖著累死人的身子騎車繞了一個下午。也感謝老天讓我們大家都平安快樂。

 總之,要衡量自己身體狀況,旅途累了,停下來休息休息,以及做好該有的計畫,該準備的東西,才能玩得安心,玩得愉快。

 不管去哪哩,都希望能夠旅途平安,只要平安,去哪裡都不是問題,想達成什麼夢想也都不是問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fu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