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一個人的旅行之一 - 台南古蹟(上)

 告別偶遇的桃園朋友後,往不遠處的勸業銀行林百貨前進。途中經過一間不像現在會蓋的房子,外觀已經很老舊了,外牆斑駁,看起來有點可怕,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現在是哈拉里咖啡專櫃還有大發家具。

 林百貨曾經是日治時期台南最大的百貨公司,現在卻已經殘破不堪,不知道那些坑坑疤疤是不是二次大戰時被打的。最上面的女兒牆上還有寫「林」字,騎樓還有木門木窗,也停滿了機車,真不怕哪天掉一大塊牆壁壓到心愛的機車。

 在路口對角正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真的很像希臘建築,她外面有個類似窗台的地方,凸出了一點,最上面還有一隻獅子?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本想衝去自拍一張,但是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因為看出去都是機車騎士汽車駕駛,又這麼近距離停在旁邊,難免會多看我一眼,總覺得很害羞,所以只拍了外觀。外廊真的好高喔!好!沒人經過,這裡也很少人會注意到,趕快把相機擺在地上,往上拍一張照,我變的好高好高。

 該往下一站邁進了。

 明明知道氣象中心在附近而已,繞個旁邊的民生綠園就可以到了,我卻走中山路右轉忠義路,然後再右轉到民權路,再右轉公園路,到了民生綠園旁邊的氣象中心,真是個笨蛋,這樣繞已經可以把民生綠園繞三圈了耶!真浪費時間,誰知道我的腦袋當時在想什麼碗糕。

 什麼?台南測候所要預約才能夠參觀?失望!我想進去裡面參觀已經想很久很久了耶,今天難得想來看,卻說要預約,真是糟糕。都來了,外面拍一拍過過乾癮,等等進去旁邊的氣象中心看看好了。天空已經變成白色居多的了,讓我很難拍照,測候所上面有白色的中央圓塔,如果要把中央圓塔拍清楚,底下建築主體卻顯得很暗,如果要把底下的建築主體弄亮一點好看清楚,上面中央圓塔卻跟亮得跟什麼似的天空合為一體,圓塔消失了,要是有漸層鏡就好囉!

 氣象中心裡的一三五層樓都有展示廳,因為時間的關係,都快關門了,所以只有在一樓走走看看而已,看看現在的氣象觀測科技已經如何了。看到一個用來蒐集各高度的溫度溼度、風速風向的觀測裝置,是用氣球將測量儀器帶上高空,而這只是個模型,一顆白色大大的汽球,掛著測量儀器,我卻朝著氣球用力吹氣,吹完才想到,這只是模型,你開電扇它也不會飄來飄去的啦!挖哩勒!我當時在想什麼啊?竟然有這種笨蛋的行為。

 後來要去找西門路與民生路附近的石鼎美古宅,那巷子真是有夠小的,只容許一台機車通過而已,還彎彎曲曲的,但是繞了繞,卻找不到古宅,眼看太陽就快下山了,只好放棄。在找的過程,還發現有玻璃窗格拉門的存在耶,真的好特別喔!這裡真的很有趣。

 去找風神廟接官亭,那地圖標示真差,如果標示在康樂街跟民權路就很好找了,卻標在靠近金華路。想來這裡是因為看到照片有著舊式的牌坊才想來這裡看看的。風神廟跟接官亭都是三級古蹟,我也不知道怎麼介紹,這裡地方很小,就一間廟,兩個亭,一個牌坊,就這樣,是可以來走走啦!也許我以後還會再來,因為這次真的很倉促,有點走馬看花了。

 最後一個點是兌悅門。地圖的印象跟實際狀況不太一樣,明明文賢路跟民族路有交會在一起啊,怎麼只見民族路跟一條單行道,所以就繼續沿民族路三段走,到了臨安路直覺的右轉,可喜可賀,還真的給我轉對了方向,看到文賢路了耶!所以開始在這個區塊的巷子裡繞阿繞,試圖找兌悅門,結果繞出了金華路,看到一個牌子,很確定兌悅門在這附近啦,也從那牌子知道原來這附近就是五條港文化園區。找到了兌悅門已經天色昏暗了,路燈都點著了,隨意看看拍拍。遇到一個面容超慈祥阿婆,在第二次遇見時,我就問她知不知道這城門多久了,我總覺得這是個笨問題,誰都會回答你說已經很久了喔!果然,阿婆跟我說「奏固啊,固哪霸當啊!」(翻譯:很久了,好幾百年了!),之後阿婆就走出城門外了。

 五點半了,我就趕快穿上外套,去叔叔家了。

 先前已經計畫好路線了,所以我從高雄到台南叔叔家幾乎是順路的,所以才會挑上以上那些古蹟逛逛,這樣才能夠省時間。本來想要去南二中旁那個公園的,最後因為如果繞去那,就變成乾脆走北安路去叔叔那,我可不怎麼想,這條路已經騎到爛了,該換條路騎了,所以就選文賢路啦!

 就這樣結束了一個下午的台南古蹟之旅。


 我已經些許體會到一個人旅行的感覺了,旅途中主動開口,必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也為這趟短暫的行程增添樂趣。也發現在沒人認識我的地方,可以不用在意旁人的眼光,盡情的看我所想看景,走我想走的路,感覺真不錯。但兩個人也較能壯膽,遇到一樣來台南玩的桃園人,他說他想去119上的那個塔,可是就怕現在所屬的單位不給進,後來我也表示也想上去看看,一起去問看看,不行就就此作罷,那膽子真的大了起來,但後來他說算了,我也無所謂了,當時要是他再次表示願意,我絕對跟他一起去,也幫他一把。

 以後還有機會,我要把台南市的古蹟都走過一遍兩遍,去想像當時曾有的風華。



完。

  


↓#1 市定古蹟-林百貨店
img_7187

↓#2 最上面有寫"林"字
img_7197

↓#3 市定古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為土地銀行)
IMG_7190.jpg

↓#4 土地銀行旁的廊道
img_7199

↓#5 好高喔!!
img_7200

↓#6 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img_7214_2042842556_o.jpg

↓#7 國定古蹟-台南測候所
IMG_7208.jpg

↓#8 國定古蹟-台南測候所
img_7209

↓#9 要預約才能進去看
img_7211

↓#10 現在天氣概況
img_7213

↓#11 三級古蹟-風神廟 前面
img_7219

↓#12 三級古蹟-接官亭
img_7221_2042042815_o.jpg

↓#13 一樣在風神廟旁邊
img_7225_2042042915_o.jpg

↓#14 二級古蹟-兌悅門
img_7226_2042842902_o.jpg

↓#15 天色已經暗了
img_7227

完。

2007-11-16





延伸閱讀


2013-12-24
鶯料理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fu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